close

 生命是一個學習的階段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死亡是這個學習階段的畢業典禮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也是另一個學習階段的開始
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      -見石法師

 

中心簡~1  

悉達多太子分別在東、南、西、北四個城門外,看到老人、病人、死者以及清淨的修行者,太子遂開始思考生命的方向。對眾生生大悲憫,對輪回更生厭離。

 

我是誰? 我從哪裡來,又將往哪裡去?

生命旅程的結束, 我又如何準備, 如何圓滿?

你有想過嗎?

 

對於生命,我們有太多的未知。就是因為未知,所以恐懼。

走過的歲月中,我們對於生、老、病比較能夠體會,但是卻沒有人能告訴我甚麼是死,死後又是怎麼一回事。基於這樣的好奇,我報名了由蓮花基金會所辦理,一年一次為期三個月「安寧療護、寧終關懷」的課程。授課老師幾乎都是仍在線上服務的醫生們,以及在安寧療護、關懷非常有經驗的精英。

 

第一堂課由精神科醫師帶我們從生命的實相談起,不管是安寧療護的基本概念、臨終病人的需求與陪伴、東西方生死學……,每一堂課的案例都震撼著我。病人在臨終前,不論急救或不急救,好像都不是自己能決定的。每天在世界各個角落,都上演著各種不同生命結束的故事,有太多的悲傷,太多的來不及,太多的倫理與金錢糾紛的情節。三個月下來我學習到:每個人生命的最終,都是需要正面肯定其生命的意義與價值。

 

所謂的緩和醫療就是當疾病對治療以不再有反應時,提供主動積極的全責照顧,以緩解疼痛及其他痛苦症狀,並統合情緒、靈性、社會和文化層面的照顧。不催促義不延長死亡時間,在病人生病和哀慟期間提供病人和家屬支持,協助其因應,使病人在有生之年擁有最佳的生活品質,在臨終時安祥往生。

原來,要善終,不容易。 談死似乎是一種禁忌。

真實面對自己的生命,圓滿死亡的過程,更是不簡單的ㄧ門功課。

 

有關於安寧療護的書籍很多,可以上蓮花基金會的網站找。生死學專家慧開法師在人間福報有一系列的文章,上周我們在空中讀書會有人導讀由日本人寫的"大往生"這本書,我覺得還不錯,建議可以閱讀。

 

 

「財團法人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」(簡稱:蓮花基金會)

【佛法與醫學同行】◎第一個以臨終關懷為宗旨,推動生死教育的佛教公益機構。

有鑑於末期病人在醫院得不到適切照顧,嚴重影響善終品質抱憾而終,以致生死兩不安;一群學佛的醫事人員、教界法師、學者及志工朋友,為喚起各界對重症末期病人的支持與關懷,乃於1994年成立了「財團法人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」(簡稱:蓮花基金會),期盼推動人性化的醫療服務,用愛與尊重來幫助末期病人及家屬,無憾且泰然走過生死大關

 前往蓮花基金會

延伸閱讀緩和醫療與自然死不是安樂死

 

 

如果您覺得這篇文實用,歡迎您分享給更多人

 文章上方。可以直接轉貼到您的臉書或是給這篇文一個讚

 文章的下方。可以給個推,讓這篇文章可以增加在痞客幫的曝光率

 謝謝您!

arrow
arrow

    素食小當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